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廉情
【社会治理】梅州梅江区:强力推进惠民信息平台规范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1771

“惠民信息平台操作简单,功能齐全,真是方便!”近日,在梅江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宣传现场,市民曾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梅江区惠民信息平台下载并尝试使用查询功能后,对惠民信息平台的便利竖起了大拇指。

活动现场,该区纪委监委以发放宣传册、现场解说平台功能、实地指导操作流程等方式,引导群众关注并使用惠民信息平台,提升惠民信息平台的知晓率、点击率和使用率。

今年来,梅江区强力推进该区惠民信息平台升级改造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深入调研,在“实”字上找对策

找症结。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政务数据局多次深入职能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调查研究,梳理出平台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共7项,并结合实际逐条研究对策措施。

广征询。在调查研究的同时,该委向各镇(街道)、村(社区)发出《梅江区关于惠民信息平台运行情况的调查问卷统计表》,征求惠民信息平台建设意见,全面把握惠民信息平台公开事项的合理性、科学性。

求实效。结合脱贫攻坚入户督查工作,以“督查+调研+宣传”方式,掌握群众对惠民政策公开事项的需求,精简公开事项,力求便民高效。目前,该区现有38个惠民补贴公开项目,拟增加34项,并以红黄牌警示制度保障公开时效,做到信息公开高效、全面。

截至目前,该区惠民信息平台已累计发布惠民补贴信息168.88万条,监管资金总额达6.44亿元。

强化担当,在“责”字上抓落实

该区成立推进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和区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22个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细化惠民信息平台运行过程中各个责任单位职责,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印发《梅江区推进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追加投入资金130多万元,用于平台升级建设;落实“三个一”责任(即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并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健全惠农资金监管长效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基层“微腐败”问题发生,提升全区“互联网+监管”水平。

聚焦监督,在“用”字上下功夫

该区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带头关注使用惠民信息平台公众号,实现关注使用惠民信息平台全覆盖;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创新宣传手段,做好日常宣传,在“直联日”、志愿者活动日等期间,通过进小区、下乡调研、挂钩帮扶等形式进村入户宣传推广,手把手教会群众使用平台。

对资金下发信息实行手机短信定向推送到农户,短信推送的同时附加平台发布信息渠道和咨询投诉举报渠道的宣传,将涉农(扶贫)领域数据晒在阳光下,进一步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通过宣传发动,全区群众使用惠民信息平台开展监督、举报意识显著增强。

据统计,今年来,通过开展惠民信息平台宣传推广工作,该区惠民信息平台APP下载量增长1200多次,公众号关注人数新增至4500多人。

(作者单位:王晓燕:梅州市纪委监委;肖惠媚:梅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