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第三轮村级巡察公开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008

梅江区第三轮村级巡察的整改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根据省委、市委和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3个镇(街)党(工)委所属的21个被巡察村级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如下:

城北镇新田村、杨文村、车站社区、五洲社区、小花园社区、城北社区、白围社区等7个村级党组织:

针对“加大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做到应保尽保”的问题,完善了相关低保户的入户资料,对符合低保政策要求的家庭及时纳入低保。针对“创文工作不扎实,村容村貌不整洁”的问题,通过宣传栏、广告、微信、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创文知晓率;以镇整治队为中心,联合城管部门、交警江北中队等部门对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增加保洁人员,不定期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做好创文常态化日常工作。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存在问题”的问题,依托镇党校,通过召开镇党委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镇村干部大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到城北镇扎上村唐润元烈士故居、西阳镇北联村,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历史故事等。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开展“最美党员”“最美党员家庭”等评选活动;利用党日活动等契机,外出到名人故居、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提高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加强村级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完善《城北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报账流程报账;加强“村帐镇管”力度,强化镇财政中心的审核把关工作,加强村监委成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发挥村监委成员的监督把关作用。

金山街道周溪村、东厢村、水巷社区、中山社区、碧桂园社区、小溪唇社区、金山社区等7个村级党组织: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督促检查村级党组织“三重一大”和“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对问题突出的社区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判;派出21个核查组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加强特困、低保和其他社会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党员学习教育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以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活动等方式开展“红色主题月”活动,组织观看教育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促进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正常化开展;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工作会议,指导村(社区)搭建意识形态组织架构,细化网格化责任分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舆情管控工作。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开展村级“两委”干部业务培训,制订下发组织生活记录参考意见,指导厘清组织生活程序,健全完善村级会议记录规范指引。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党员队伍存在党性观念淡薄”的问题,开展体验式党员发展流程学习培训,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平台,强化党员理论学习教育。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编制金山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建设项目管理资料汇编,组织村级“两委”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主题培训,集中学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会制度和相关报账手续。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开展《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干部预防腐败的能力》培训,加强财经纪律意识。

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白马社区、凤尾社区、榕树塘社区、新中社区、大园社区、红光社区党组织:

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弱化,党建引领作用和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重新梳理和明确党员大会、支委会、党群联席会的议事规则功能,开展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建立健全社区党委每月党建工作研判制度;对“两新”党组织开展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整改。针对“党组织建设薄弱,发展党员、党费交纳不规范,党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的问题,检查近三年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务知识的课程培训和党务知识大比拼竞赛活动,印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清查党员缴纳党费情况;挂点领导和社区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提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针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印发“四议两公开”制度,督促各社区按照提议、商议、审议、决议等基本程序组织实施。针对“财务管理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各社区对不规范发放补贴的问题自查和清退,严格执行报账手续和报账程序;开展财会业务知识培训,制定《江南街道办事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