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为打造“三宜”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32

    1月29日,中共梅州市梅江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区委书记朱国城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区长钟秀堂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赖经烈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八届四次全会2_副本.jpg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曾繁伟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忠实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开创诗画梅江新格局 打造“三宜”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净化;五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六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七是深入开展三大专项治理,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八是强化队伍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弘扬改革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二是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三是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六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八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素质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朱国城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成效,认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政治统领充分发挥、惩贪治腐成效明显、正风肃纪一抓到底、监察改革持续深化、巡察“利剑”更显锋芒、基层治理扎实高效,全区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和修复,为加快建设“诗画梅江、文明客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朱国城指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今年办理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梅江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思想政治建设、政治生态修复、作风建设、征地拆迁领域、顶风违纪、小官巨贪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和问题,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刻都不能放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朱国城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一是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党中央和核心看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抓严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党性原则,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继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体领会、整体贯彻,做到深学真信、细照笃行。三是坚持政治初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放在重要位置,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践行“五个必须”,始终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四是坚持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进一步完善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的有效机制,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五是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放松。要保持强高压惩治腐败,深挖细查、严惩不贷,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认真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坚持严管厚爱,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基本功”。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保障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朱国城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做良好政治生态引领者。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倡导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战线最前沿,一定要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扛得住诱惑、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在任何利诱威胁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意志坚强、敢于担当,永葆“打铁人”本色。

    钟秀堂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握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造“三宜”城市示范区,建设“诗画梅江、文明客都”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市纪委监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在接着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巡察机构对7名镇街、区直和区属学校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评议。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全会《报告》和《决议》。

    区五套班子全体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委员,区纪委各室(组)负责人以上干部,区委巡察机构副科职以上干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区直副科以上和市属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