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廉情
梅江区上坪村 以巡促改 软弱涣散村迎来蝶变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1934

  南方日报.jpg

1/3

                                                                  群众在三角镇上坪村委会查看村务公开栏信息。梅江区纪委监委供图


    “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一曲《好日子》在梅江区三角镇上坪公园唱响,村民们欢快地排练起广场舞。

    如歌词一般,上坪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上坪村地处江南新城核心区,承担着梅州市、梅江区各级土地收储及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属于征地拆迁、开发建设重点区域。多年前,村里黑恶势力横行,社会风气不正,“三资”管理混乱,人居环境“脏乱差”,是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

    2018年3月,在省纪委监委的重视支持下,在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上坪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义章为首,涉案人员达73人,涉案金额达1.9亿元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这个曾经被黑恶势力盘踞近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的村子,迎来了新生。

    新班子▶▷

    三级结对共建 育强村级“头雁”

    2018年3月30日至5月3日,梅州市委第四巡察组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对上坪村进行了全面巡察体检。

    此次巡察反馈指出上坪村村集体“三资”管理违规违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领导虚化等19项突出问题,同时对上坪村改进工作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针对巡察反馈情况,区、镇党委照单全收,严格对照巡察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制定了66条整改措施,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

    时任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梁义章将上坪村当作自留地,只手遮天,鱼肉百姓,大量村集体资金外流,群众集体利益遭受重创……造成干群对立、群众对村“两委”班子不信任的局面。

    党的根基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梁义章的落马,上坪村原村“两委”班子几乎全军覆没,如何快速组建让群众放心的村委班子,成为区、镇党委的破局之题。

    2018年7月底,经深入群众调查摸底和纪委监委、组织等7个部门的联合审查,采取“两推一选”方式,上坪村村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并通过公开民主投票举产生了新的村党组织班子。

    “村新任‘两委’班子文化水平高,大专以上学历3人,平均年龄38.4岁。”上坪村党委书记刘国标介绍,村里人口、安保、卫生、文化等各项事务,实行了明确细致的分工,在大事上不再是一人说了算。

    与此同时,梅江区针对上坪村同年8月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成立了区一级由区委书记挂点,镇一级由镇党委书记挂点,区政协副主席作为第一书记,区委政法委作为帮扶单位的工作架构,由结对共建单位区委政法委和三角镇共同选派11人组成驻村工作队,为上坪村专项整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反复研讨整改方案,通过召开村党委会、“两委”联席会、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认真研究相关整改措施,问计于民。依靠群众反映的情况,不断挖出了梁义章案遗留的黑恶势力,确保重建的基层党组织无“遗毒”、有战力。

    在区、镇党委的全力支持下,上坪村新一届党委凝心聚力,“照镜子”“找病灶”,不断推进“整顿表”变“成绩单”。

    新风气▶▷

    预防惩处相结合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这些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后来者,要不忘初心,避免重蹈覆辙。”三角镇上坪村党委副书记梁玲玲在参观了梅江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后有感而发。

    为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梅江区纪委监委、三角镇党委等多部门统筹策划,充分利用上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梁义章系列案件警示教育图片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将昔日贪污腐败“受害村”打造成如今廉政教育“主阵地”。

    基地自2019年9月份开放以来,该区已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共2500多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

    在警示教育基地不远处,130米长的上坪村党建长廊格外显眼,它以党的政策理论和法治宣传等,推动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上坪村强党建的一张“红色名片”。

    梁义章系列案发后,梅江区一方面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对全区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线。另一方面,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基层治理漏洞,区、镇、村加强对制度机制分析,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整改、纠正偏差、堵塞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促进三角镇完善并形成以“议事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干部管理制度”等为核心的镇、村两级制度规定40多项;完善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监督机制,做到重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促使上坪村基层政治逐步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转变,切实保障村民群众的知情权。

    成立镇级督查组,明确镇纪委派员参与镇级督查组,定期对17个村、社区的村务、财务、党务等进行督查,对村务党务公开不及时、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通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村(社区考核)内容,对整改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失职失责的严厉追责,对违法违规的坚决打击。

    同时,充分利用上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平台,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等活动,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受到教育、观念上得到转变,“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村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承诺。

    在上坪村,不少房屋门前悬挂有“美好家园”字样的流动红旗,与“党员之家”的门牌相得益彰,“我们还定期举行党员学习日,无故不参加的,村党委都要进行谈话”,上坪村党委书记刘国标说,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发展本村素质高、品行好的年轻新党员,成为目前村里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在系列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崇廉教育的推动下,如今,上坪村党员干部投身基层党的各项事业建设主动性不断增强,为民务实清廉之气蔚然成风。

    新面貌▶▷

    俯身听民声 实干聚民心

    “我们代表第16组的村民,感谢村党委的关怀,感谢村委干部不辞辛劳地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配合村党委的工作”,路灯亮了,村民小组长邓润安召集本小组12位村民在感谢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亲手送到村委会,第17小组19位村民也不约而同地写了感谢信,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巡察反馈后,三角镇把上坪村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通过大量走访群众、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举全镇之力办好民生实事,力求通过实干重获信任、重聚民心。2019年以来,共有4个民生重点项目落户上坪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98万元,村贫困户脱贫率达100%。

    与此同时,镇党委把解决该村长期脏乱差、无村民活动场所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利用追回的违规外借资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上坪公园和约亭顶公园等2个文体综合休闲场所,群众看到了镇村两级的实际行动,参与村级基础建设的热情重新得到焕发。

    近年来,镇村投入150多万元用于上坪村清理灌溉圳道、修建垃圾池和公园公厕、维修村道和水毁道路、绿化亮化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硬底化道路3条共计1.5公里,种植绿化树1500多平方米,架设维修太阳能路灯68盏,启动梅州110千伏长沙至马鞍山Ⅱ回线路工程放线建设等等,困扰群众出行多年的问题逐一解决,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从以前抢建骗补到现在无偿捐赠土地给集体做公益项目,民心再次集聚。

    经过两年多的整顿转化,三角镇上坪村脱胎换骨:昔日村干部长期不在岗、村委会“铁将军”把门,群众不想来、不愿来、不敢来,一言堂、暴力治村等软弱涣散现象一去不复返。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实现了基层组织由“弱”到“强”、基层治理由“乱”到“稳”、干群关系由“差”到“好”的华丽蝶变。

    南方日报记者 魏丽文

    通讯员 肖惠媚

    统筹 唐林珍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