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曝光台
市纪委监委:我市驾考乱象,相关主管部门漠视群众利益,管理不力、监管缺失…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民生820  浏览次数:1835

前段时间,《民生820》栏目“作风治理曝光台”曝光了我市机动车驾培考试中存在的一系列乱象,包括巧立名目乱收费、强要过关费、举报信到了被举报人手中等。

这些乱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严重侵蚀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市纪委监委对交通、公安等相关主管部门存在监管缺失、执法不严,严重侵蚀群众利益,以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今天下午3点,整治机动车驾培考试有关问题的协调工作会议在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召开。来看看,我市驾培考试有关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如何?相关职能部门对于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为推动驾照考试存在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今天下午,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以及市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组、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参加了协调会议。

这几年,群众对机动车驾照培训考试存在的有关问题一直有强烈反映,已经成为群众、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市领导对此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予以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今年6月底,市纪委监委开始了一系列调查,并拍摄了暗访片,在《民生820》栏目中进行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纪委领导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对存在问题予以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查处。市纪委迅速启动调查,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调查核实工作已基本完成。

那么,为什么在驾培考试中,会出现这样一系列乱象呢?

梅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黄鹏:

主要原因是有关主管部门对驾校培训工作不够重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驾校长时间存在的有关收费项目、标准及其他有关事项,该公示的未公示,学员培训合同该签订的不签订,学员档案该传递不传递,有关费用,不该收的乱收等行业乱象。听之任之、放任不管、漠视群众利益,存在行业管理不力和监管缺失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驾培考试有关问题,按照教育从严,惩防并举的工作原则,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市领导批准,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作出了一系列处理意见,包括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问责相关单位党组、责令作出书面检讨,对相关单位分管领导进行诫勉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等。

查处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那么,该如何推动驾培考试问题得以解决,进一步加强驾培考试监督管理工作呢?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会议特约监察员、义务廉政监督员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振贵:

学员与驾培学校之间要签订规范的合同,要严格按照合同的规定,包括驾培行业的大纲、要求、规范管理。对违反合同的教练员,要坚决处理。

梅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昌龙:

一是增加监督的方位、可视化方面像高清镜头要加进去。畲江考场安全员通道和学员通道隔离得还不够理想,我们正在逐步完善。

特约监察员李跃:

希望市、县两级部门能对驾培机构的资质进行大筛查,这样可以避免群众盲目选取驾校。筛查后,最好能够在媒体上公开,这样能方便群众选择符合资质的驾培机构,避免黑驾校的问题。

义务廉政监督员林伟方:

我们一定要保护投诉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展鸿、杨扬

责编:绮媚

编审:祖全

审核:新林、婉超、思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