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江区纪委监委:以考促学 以考代训 学深悟透《政务处分法》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402

“通过这次考试,我对新颁布实施的政务处分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今后在工作中更好地贯彻执行,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更加有法可依”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交完试卷后有感而发。

0721政务法2_副本.jpg

7月21日上午,梅江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员培训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下称《政务处分法》)并开展专项知识测试。该委班子成员、派驻(出)机构、机关各室和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了测试。测试以闭卷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掌握《政务处分法》知识点的检验。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补齐了过去对部分监察对象无法给予政务处分的法律短板,实现了对公权力行使监督的全覆盖”,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在业务交流中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纪法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打通纪法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0721政务法_副本.jpg

《政务处分法》颁布以来,梅江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上走在前、作表率,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分组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该法的深入学习。委领导班子将《政务处分法》纳入本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微信工作群转载法律全文及权威解读;各纪检监察室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学习小组,以案为例进行对照学习,学深悟透政务处分法内涵精髓;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学用结合,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规范政务处分应用,提高监察法治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梅江区纪委监委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新要求,以“梅江清风讲台”、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员培训质效,一方面通过分阶段连续性培训,切实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知识测试的方式,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检视学习过程中的弱项和短板,帮助大家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做到精益求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政务处分法》的宣传和案件研判,不断推动《政务处分法》真正落地落细落实,严格精准执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