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廉情
梅州梅江区对村巡察推动解决群众三个“心事”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705

梅州市梅江区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有力举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关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注重聚民心,着力解决群众“揪心事”。干部不作为则群众揪心,民心则失。村级党组织巡察坚持群众立场和群众路线,把聚民心、赢民心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巡察三角镇上坪村时,为解决村“两委”失去民心问题,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赢得民心的切入点,结合村容村貌长期脏乱差、村民无休闲活动场所的问题,建成2个文体休闲场所,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集聚了民心。在巡察城北镇扎上村时,了解到群众对某石场粉尘污染问题反映强烈、信访不断,巡察组当即要求当地镇党委立行立改,仅用10多天就解决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二、注重顺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干部慢作为则群众烦心,民意则散。村级党组织巡察坚持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把群众的烦心事放在心上、摆上议事日程,督促基层党组织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在巡察三角镇所辖村时,发现该镇泮坑旅游景区枫林路至客天下道路从规划开始,多年一直未通车,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巡察组及时向该镇党委反馈并协调推动项目建设,成功打通该项目的“中梗阻”问题,群众纷纷点赞。

三、注重获信任,着力解决群众“关心事”。管理不透明则群众关心,信任则失。村务管理、“三资”情况公开透明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在对西阳镇所辖村开展巡察时,巡察组对长期信访较多的村进行深入了解分析,发现信访举报较多的村均存在村务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群众的关心事被漠视。巡察组及时向该镇党委反馈,并要求在各村全面开展自查和立行立改,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据了解,西阳镇2018上半年信访件57件,巡察整改后,2019年上半年仅有35件,同比下降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