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廉情
梅江区:“三个紧扣” 高质量推动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023

县级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梅江区委强化政治担当、紧扣职责使命,坚持以问题导向,通过高质量全覆盖巡察,推动梅江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

紧扣党要管党的原则,切实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发挥党委统筹领导作用。2017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工作25次,区委书记专题会召开13次,区委书记对巡察工作批示27件。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及时调整巡察计划,采取“常规巡察+村级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县级交叉巡察”的方式开展巡察,目前,村级巡察覆盖率实现全覆盖,常规巡察覆盖率达到91.4%。二是切实发挥党委协调各方作用。层级压实责任,构建同心同向抓监督格局。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区委及时调整充实巡察力量,从巡察机构建立开始的2个区委巡察组,增设至4个;巡察办从原有的3个编制,增设至5个,并增设1名副主任编制。三是切实发挥制度规范巡察工作作用。建立了《区委巡察工作流程》《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协作机制(试行)》等52项基础性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上,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意见和巡后评估制度,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紧扣政治巡察的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区委巡察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巡察共发现问题2472个,线索140条,立案24宗,党纪政务处分20人。一是聚焦职责使命强监督。重点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区委改革发展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区委依据巡察建议调整干部8人,对巡察发现职能严重弱化、虚化的单位进行撤并。二是聚焦群众关切深排查。着力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帮助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关心事”,巡察以来共解决民生实事12件,如三角镇枫林路建成通车、城北镇鸿兴石场粉尘污染等困扰群众多年的“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巡察得以解决。三是聚焦基层所盼抓治理。通过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同时也通过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2018年在巡视巡察的推动下,一举铲除了盘踞江南新城10多年的三角镇上坪村党支部原支部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义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71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处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20人,追回外借资金1000多万元,重新聚集了民心,上坪村从“梁义章自治”变成了村民自治,“梁义章做主”变成了百姓当家作主。

紧扣推动发展的目标,注重提升巡察工作综合效应。区委书记高度重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在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上作出批示11件(次),并将批示抄清相关区分管领导,要求各职能单位做好督办落实。一是针对反馈问题狠抓整改。建立巡察问题“区委书记点人点事、分管区领导约谈、限时整改评估、动态回访督查”整改机制,区委书记点人点事35条(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区委书记对8名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分管领导对42名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联动开展督查5轮,发出通报3次,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直接点名,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2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推动巡察反馈的问题完成整改1727个,整改率99.7%,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管理制度286项。二是针对典型问题快移快结。对贪污挪用集体资金、扶贫领域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严重违纪的问题深入了解,固化证据,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快查快办,区委第六轮巡察刚进驻两周,区纪委监委就对巡察移交的线索进行了立案查处,彰显巡察“利剑”震慑,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三是针对共性问题溯根源。实行区镇村三级同向发力抓整改、“未巡先改”的方式,着力查问题根源、强基层党组织“体魄”。全面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先后发出3次通报,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在整改过程中,着力将巡察整改监督由重点关注“结果”向全面关注“过程”转变,如巡察发现“村帐镇管”变“村帐失管”问题后,区镇村三级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查是否因为区级检查指导不到位,调查了解不深入;镇级审核把关不严格,回应关切不及时;村级业务不熟悉,解决历史欠账没办法等原因,从而推动区镇村三级同向发力抓好整改,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