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廉情
利剑出鞘正风纪 激浊扬清聚民心
——梅江区高质量推动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梅江区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080


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梅江区自2017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建立县级巡察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政策,成立巡察机构,加强巡察力量,切实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直抵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对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从严治党重基层  狠抓整改见实效

穿过华南大道,记者来到位于金城花园附近的三角镇上坪安置区。一座座高耸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小区花园里,孩子们奔跑嬉笑,老人们围坐闲聊,这样和谐的景象,对于许多村民来说,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多年前,原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义章在当地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非法敛财,严重危害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上坪村也因此变得社会风气不正、“三资”管理混乱、人居环境“脏乱差”,成为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而对于梁义章及其团伙的所作所为,当地群众敢怒不敢言,若有村民表示不满,则往往会遭受报复。

2018年3月,梅州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对村巡察。在省纪委监委的重视支持下,在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协调指导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举铲除了盘踞江南新城一带10多年,以梁义章为首的涉案金额达1.9亿元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同年,上坪村由区、镇党委书记挂点,区政协副主席作为第一书记,区委政法委作为帮扶单位,村党支部升格为党委,选举产生了新的村“两委”班子。

筑好了新的基层“堡垒”,上坪村也得以实现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到优秀村的“逆袭”,在解决突出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上坪村新“两委”干部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村里修建了生活垃圾池,打通了断头路,加装在村道两旁的太阳能路灯亮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得到解决,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此外,上坪村还将约亭顶母亲堂建成党小组的活动阵地,通过开展党建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过去,村民们避而远之的村委会,如今,则围满了人。“我这是要在哪签名?”“你在这旁边签名了就可以,剩下的我帮你办理。”村委会工作人员给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细心讲解。 现今的上坪村已经从黑恶势力横行走向了村民自治,从黑老大说了算变成了百姓当家做主。对于这一变化,上坪村村民丘叔感慨道:“村里的党组织回来了!巡察工作真正为上坪村的老百姓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上坪村的蝶变是梅江区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江区建立了“区委书记点人点事、分管区领导约谈、限时整改评估、动态回访督查”整改机制,推动巡察反馈的问题完成整改1727个,整改率99.7%,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管理制度286项。在推进后续问题整改中,区委狠抓责任落实,区镇村三级同向发力,重点解决了个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组干部服务意识差、违法违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使得“问题”村庄实现了从少数人专断到民主决策,从“三资”混乱到民主管理,从暗箱操作到民主监督,从民怨堆积到干群融洽的变化,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愈发高涨,重新聚集了民心。同时,梅江区也通过巡察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解决民众揪心事  提高巡察公信力

城北镇干才村位于206国道侧,过去,因村里常住人口多为老弱妇孺,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05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促进村经济快速发展,干才村引进了企业在村里开办了占地10多亩的鸿兴石场。本以为石场能为村民带来收入,但谁也没想到,发展到最后,石场已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

“当时石场每年都有补贴钱给我们。”“一开始还好,后面开采的石头越来越多,污染情况就变严重了,连河水都是黄的。”……说起鸿兴石场,干才村的村民都很是感慨。今年78岁的李伯告诉记者,他家距石场约500米,以前家里连窗户都不敢开。“一摸窗户,全是尘灰,就连屋外种的菜、果树都蒙上了厚厚的尘,全都不会生长。”据李伯描述,石场不仅扬尘情况严重,而且只要机器一启动,声音大到连房顶的瓦片都会被震碎落地。鸿兴石场造成的河流污染、空气污染、作业扰民等问题日渐突出,村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直到2018年8月,巡察组在城北镇干才村开展巡察时,不断接到有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反映鸿兴石场造成的粉尘污染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巡察组立马组织人员到现场察看、走访了解并向城北镇党委反馈。

城北镇党委高度重视此事,第一时间组织三个责任方进行沟通协调,决定对村民被损毁的果树、坟墓按照征地标准予以补偿;对堵塞的河道及时疏通清理;安装除尘设备,定期组织检查。2019年5月,困扰了干才村多年的鸿兴石场被责令关停,“好空气、好水质都回来了!感谢党委政府!”村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巡察带来的成效。

这样的事例在梅江区巡察工作中并不是个案,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梅江区把致力于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关心事”的工作方针深深植根在思想中,也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梅江区通过巡察解决的民生实事已有32件,如17年未开通的三角镇枫林路、新峰路至205国道的“生命通道”成断头路等困扰群众多年的“痛点”“堵点”问题,都通过巡察得到了解决,区委巡察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基层所盼抓治理,着力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关注对贪污挪用集体资金、扶贫领域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严重违纪问题。今年6月,区委第六轮巡察进驻三角镇党委,进驻不久,便接到群众举报司法所副所长徐某某违法违纪问题,巡察组迅速将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快查快办。目前,徐某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举获得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充分彰显了巡察工作威慑力和公信力所在。 

锻造好巡察铁军  “对症治疗”显本事

截至目前,梅江区共开展了7轮常规巡察、6轮县级交叉巡察、4轮对村巡察、2轮专项巡察,对7个镇(街)和4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以及12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2472个,移送线索140条,立案24宗,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常规巡察覆盖率达91.4%,对村巡察完成全覆盖……这样一组数据,充分印证了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巡察显成效,离不开一群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巡察“铁军”的努力。梅江区是如何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新时代巡察“铁军”?区委巡察办主任叶锦科表示,加强巡察干部全员培训强素质,完善巡察工作流程严规范,推进巡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促合力,完善区委巡察工作规则强建设,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促发展,缺一不可。

“我们今年还试行了区委巡察组巡察质量的考核机制,对区委固定巡察组在每个考评周期内的纪律作风、执行力进行评分和排名,评分低于标准分的,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这对提高巡察组的工作质量、规范巡察人员工作作风有很大作用。”叶锦科告诉记者,梅江区通过不断规范和完善制度,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强化巡察队伍配备,有力破解了巡察工作中常见的难题,让巡察利剑在磨砺中更显锋芒。今年,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梅江区及时调整巡察计划,采取“常规巡察+对村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县级交叉巡察”的方式开展巡察,有效提高了巡察效率。

如果把巡察工作看作是“政治体检”的话,那么巡察整改工作就可以看作是“对症治疗”和“巩固疗效”。目前,梅江区正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实抓细巡察整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成果巩固到位。“如果没有整改,那么巡察的意义就不存在了,所以我们抓整改的力度也很大,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和虚假整改的单位,一律曝光、严肃问责。”叶锦科介绍,巡察开展以来,梅江区共发出整改督查通报3次,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直接点名;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2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落实整改不力的,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4人。

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梅江区还全面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先后发出4次通报,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让被通报典型问题的党组织感受巡察“辣味”,让暂未接受巡察的党组织引以为戒,做到“未巡先改”,放大巡察效应。

“下来,我们将加大巡察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强化巡察队伍建设,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及时完善巡察制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好职能作用。通过巡察工作让老百姓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梅江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叶锦科说。(梅江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