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廉情
梅江区纪委监委:精准“政治画像”绘制政治生态“全景图”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48

“你们党委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管体系建设上还不够健全,措施还不够有力,导致出现了三资领域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近日,梅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根据2022年党风政风情况分析报告向一党组织发出了“口头提醒”。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汇总分析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建立3大方面分析指标,深入研判问题根源并形成整体评价,提出意见建议,编发《2022年全区党风政风情况分析》,对全区党风政风情况进行政治生态全面研判评估,科学全面评价政治生态基本面貌,汇总集成政治生态“全景图”。


“为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的‘全链条’文章,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报告分析的各单位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开好药方,促进问题整改。”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针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区纪委监委还采用“定期收集+动态补充”的方式,对全区各镇(街道)、区直正科级单位“一把手”更新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57份,对廉政动态进行精准“画像”,打造“廉政身份证”,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规违纪等情况,及早发现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和为‘一把手’建立廉政档案,既是净化修复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工作,也是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我们也将全面运用分析研判结果,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精准查找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持续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为梅江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全市前列,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