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楷模
李坚真:只留清气在人间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036

李坚真(1907年—1992年),广东梅州丰顺县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她接受工农革命的宣传教育,在彭湃的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32位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女战士之一。她是中央苏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广东省粤中区(今佛山市)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广东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等职。

李坚真献身党的事业60多年,始终坚守克己奉公、刚正不阿的人生信条,李坚真用“廉”书写了浩然正气的一生。

“这样的‘好意’领不得”

李坚真生活简朴,反对浪费。在家时常穿睡衣,睡衣破旧了,补了又补一直舍不得丢,但每次出门她都穿戴整齐,其实她只有两套比较像样的衣服,留着接待、开会、出国访问时穿。其孙女婿看到了,十分心疼,要买新衣服给她,她婉言谢绝道:“不用了,我的衣服还可以穿。特别是内衣衬衣,破了以后自己补一补穿在里面,外衣干净整洁就可以了。”

李坚真在家吃饭用的是一张不高的四方桌,配上几张苦楝木的凳子,凳子是李坚真出差到湛江时买的,每张两角九分,这凳子一直用了30多年;李坚真用的毛毯是她结婚时,组织分配给她的打土豪得来的一床毛毯,陪伴她整整57年;李坚真用的毛巾破了也舍不得换新的,只是把破烂的一截剪掉继续使用;甚至包鸭梨用的纸,李坚真都不肯扔,每次都一块一块叠好放在床底下备用;天气热没有风扇,她便从广东省委废品仓库买来坏抽风机改造,买来时没有外壳,李坚真叫家人装上木质的外壳,在家里当风扇,一直用到她去世;李坚真去世后,没有给家人留下存款……

李坚真从1929年离开丰顺县家乡投奔革命,只重回故乡一次,是在1973年12月14日。当时家乡公社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在她回乡前,先从民政部门的救灾款项中拨出400元帮助修缮李坚真曾被反动派烧毁的老家房子。李坚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严肃地批评了公社领导,责成“必须马上将这笔钱收回来”。她说:“救灾款是救命钱,公社领导出于一片‘好意’,但这样的‘好意’领不得!”

李坚真回到家乡当天的午餐,设在公社食堂,公社本想以丰盛的饭菜招待阔别故乡40余年的亲人,李坚真知道了,对陪同的公社干部说:“自家人,简单点不就好了吗!再说,家乡的底子还很薄,这样肯定加重群众的负担。”

“皎洁幽雅报春花,一盆清水可安家。”这是李坚真创作的赞颂水仙花的山歌中的歌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广为传唱,可谓她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她如水仙一般,绽放芬芳,留下的是清风正气。

“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

李坚真严以律己、率先垂范,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守初心、不忘党恩,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生活。

李坚真与丈夫邓振询结婚前,邓振询与前妻有一个儿子,叫邓东林。早在1943年8月,时任中共江南区委副书记的邓振询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遭遇战中不幸牺牲后,邓东林就一直留在李坚真的身边生活。李坚真对邓东林关怀备至,小到日常饮食,大到未来人生走向。李坚真送邓东林上南方大学,并时不时地给邓东林捎去生活用品。李坚真到学校接邓东林回家,每次坐的都是公共汽车,她常说:“个人的事,不能用公家的汽车。”邓东林毕业时,她对邓东林说:“东林啊,你工作的问题只能由组织来安排,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千万不要靠父母的影响力吃饭。”邓东林先后在广东揭阳、从化、惠阳、丰顺、肇庆等地从事基层工作,他一直恪守李坚真的教诲,从没想过打着父母的旗号搞特权、谋私利,甚至不对外界透露自己与李坚真的关系,直到1973年,李坚真下基层视察工作,一次意外到访,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们才得知他是李坚真的儿子。

李坚真的弟弟原是丰顺县小胜供销社的干部,1985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当时,他的儿子李建强很想“顶替”退休的父亲,办理“农转非”。但是,那年李建强已经41岁,不符合“农转非”的40岁以下的年龄条件,他认为只是“一岁之差”而已,找姑姑李坚真说说情,就能让有关部门照顾自己。李坚真了解了李建强的来意,沉默片刻后,认真地说:“你的事情,你的要求,我不能开口,更不能写字。”李坚真一生廉政为民,在她的影响下,李建强渐渐理解了自己的姑姑。

巢玉祥在战争年代是李坚真的警卫员,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他曾救过李坚真夫妇的命,后被李坚真收为养子。即使是这样亲密的关系,巢玉祥从没有利用李坚真的职权为自己谋过私利。巢玉祥在李坚真身边工作了几十年,直到退休时也只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巢玉祥的儿子巢广当了10年兵,李坚真也没有走后门为他提干,只是鼓励他积极工作、争取上进。据李坚真的干孙女巢穗回忆说:“奶奶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1973年,我在部队工作,部队推荐优秀战士报考大学读书,由于我表现良好,科室推荐了我,我参加考试的成绩排名第一,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但没能去上学,还被安排到连队的炊事班喂猪,我想不通,就去找奶奶,希望她出面帮忙。奶奶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人生道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肯定会有很多挫折,你要自己去面对,而且要通过努力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为真理而奋斗”

1979年,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省纪委书记、年逾七旬的李坚真在广东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当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场所,就是租用在中山一路的省政府会议招待所二楼的8间简陋房间。其中最大的两间面积30平方米,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其余几间15平方米,为厅、处、科级,包括一般科员的办公室,空间狭小得连大家转个身都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李坚真团结和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班人,辛勤工作,并勇于探索实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为全国各地人大机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据李坚真曾经的秘书李汉今回忆,李坚真1971年患了膀胱癌,需要定期治疗、复查。年逾七旬的她,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坚持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分管了2年组织工作,6年群众社团工作,主持了一届省纪委和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她不顾病体,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对待工作呕心沥血。

李坚真在担任党政重要领导职务的几十年间,特别是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在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中,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她在不同场合发表过很多的讲话,保持了坚强的党性,守护了党组织的纯洁性,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1979年9月15日,在广东省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李坚真说过这样的话:“要把那些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敢于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搞党性不搞派性,廉洁奉公,作风正派,又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干部选拔起来。”“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坚持;是不对的,就改正。不空想,不迷信,不盲从,一切以实践为标准,这就是服从真理。纪检干部要为真理而奋斗……”这些话语,至今看来仍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