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梅江区廉洁文化建设小小说”获奖作品展示② |《星光满天》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文学作品为载体,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推动梅江苏区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梅江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廉洁文化建设小小说征文大赛,经严格评选,共选出20兼具思想深度、文学价值、美好情操、崇廉倡廉的优秀作品。现分批展示部分获奖作品,敬请关注。

 

一等奖:星光满天

/杨丽平

 

翠娟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立场不坚定,心有贪欲,迟早出事!”让翠娟生气的是男人一通毫不客气的批评电话。

“这能怪我吗?他们说是你付了全款买下的,我想打电话给你证实一下,可你已提前交代过,你在开会,不便联系。”翠娟辩解。

“这是借口!你心里怎么想的,你自己清楚!”

翠娟自知理亏,不敢再论。男人做事、看人都很犀利,她知道,瞒不过男人。对那批送上门来的电器,她确实心存侥幸,故作糊涂,新房里也确实急需添置,而她也早看上了这个牌子,可由于价格昂贵,只好作罢。翠娟知道自己是错了,不能起贪念。可她觉得憋屈!她后悔嫁给了这个男人。

想当初,男人只是一个在乡镇工作的穷小子,而翠娟却是城里的一位中学老师,不仅人长得漂亮,学历高,家境还富裕,追求她的人不知有几打!

“我会陪你晨赏梅花,暮逛老街,夜游梅江,看皓月星辰,忘却忧愁……”就是收到这么几句不知从哪拼凑出来的话,翠娟就感动地嫁给了男人。

后来才发现,什么陪你牵手看星、二十四小时在线,那都是骗人的!让男人二十四小时在线的是工作!男人属于单位,家是男人的旅店,而她只是这店里的店长。孩子发烧,给男人电话,他说实在走不开,还要连夜加班。翠娟生日,他说好回来吃饭,回是回了,却忘了礼物,抱歉地说等饭后再买,可刚放下碗筷,单位一个电话,他又走了。年三十晚,终于可以一家人一起守夜,看春晚。待和衣躺下,翠娟开玩笑说:“千万别这时候又来个工作电话。”话刚落,男人电话响起。然后一句“有村民放烟花炮竹,导致山火。”就赶去指挥扑火了……一幕幕,一桩桩,想着想着,翠娟流泪了。

虽然男人不止一次地向翠娟表示过谢意和歉意,但翠娟仍哀叹:“我的苦,没人能懂。”

不知情的,却无不羡慕翠娟,都说她命好,有福,护着老公从一个小公务员一步步提拔为镇长、书记、局长,让老公平步青云。 

“别的官太太,个个风光无限,你呢,除了‘官太太’这个光环外,啥好处都没,还老是担心这担心那的。”闺蜜丽娜不愧为闺蜜。

可就是这个闺蜜,男人也让翠娟少与她在一起。

“她老公是地产老板,有求于我,被我拒绝,我担心他会通过你来走‘夫人路线’,变相贿赂!”

“难道就因你是个局长,我就连闺蜜也不能有了!”翠娟气得大吼。

尽管如此,第二天,她还是悄悄地把那张美容院的贵宾卡还给了丽娜。为此,丽娜已很少与她联系。

让翠娟更生气的是,男人开会回来都两天了,不仅没来接她回去,就连一个电话也没打来!“就不能先低个头?主动打个电话、发条信息难道会死啊!好,等你真的来求我回家时,我也不回!”翠娟一肚子的怨气、委屈。

第三天,男人终于来接翠娟了。看见一脸疲惫又消瘦的男人,翠娟满肚子的怒火又瞬间熄灭。男人太累,翠娟实在不忍。

“走,带你去个地方。”

翠娟疑惑,问去哪,男人不说。车驶上高速,又进国道,然后来到一个县城,再行驶了约半个小时,车停了。翠娟跟着男人一起下车,只见前面高墙铁网,大铁门旁挂着“建城监狱”。翠娟心头一震。

“老领导,我恩师,你见过的,他就关在里面。现在想见他一面都难……”男人没再说下去。因没有手续,他们只在监狱门口慢慢地踱了几个来回。

回的路上,已是满天星光。车里一片沉默。想到本该含饴弄孙的老领导今却只能呆在铁窗,翠娟心疼。

“今夜星空很美。”望着前方满眼璀璨,翠娟故意找话。

“嗯。”男人话少。少顷,“老领导却只能看见星空一隅。”车里又是一片沉默。

“翠,做官难,做个贤内助也不易呀!”男人的话让翠娟瞬间双眼潮湿。

“糟了!那批电器还在新房里!”因为一直生男人的气,翠娟这个时候才突然想起。

“昨天,我叫上谢总,以他的名义,一起给敬老院送去了。”

翠娟出神地看着男人……

“这夜空,真的很美。”翠娟心里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