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梅江区廉洁文化建设小小说”获奖作品展示③ |《镜不蒙尘》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6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文学作品为载体,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推动梅江苏区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梅江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廉洁文化建设小小说征文大赛,经严格评选,共选出20兼具思想深度、文学价值、美好情操、崇廉倡廉的优秀作品。现分批展示部分获奖作品,敬请关注。

 

二等奖:镜不蒙尘

/王广平

 

你看着办,书记冷冷地丢给我四个字。

这事让我为难。

十年前,我在镇里任办公室副主任。

一天,收到一份文件。区里实施“助星圆梦"项目,资助农村学生读研,资助金每人每年6000元,分给镇里一个名额,要求一周后报材料。镇委书记批示,由我负责落实。

我立即通知各村,居委,同时,在镇电视台发布公告。

镇子人口不多。从收集的电子版材料中,筛选来,筛选去,也只有东厢村的李陶,城西村的王石,樟北村的何水,符合条件。

名额给谁?一时间,还真不好确定。

考虑到区里负责这项工作的人是我朋友,我拔通他的电话,想再争取2个名额过来。

可朋友说,项目和名额均是市里定的,区里无权更改。还交待,相关材料提前至第三天上午前报送,紧急通知随后下发。

我赶紧请示书记。当然也希望书记一锤定音,确定人选,我即上报。

你看着办,书记丢给我四个字。

到那三人住的村去。向村干部,村民们了解了解情况,再到三人家中走访走访,我赶紧行动。

第一站到东厢村委。迎接我的居然是镇委书记的老婆。她刚好在东厢村转妹家。对李陶一顿“优秀”“聪明”“善良”地称赞。更不忘提醒我,李陶的是她侄子。我问书记知道吗?她回道,哈哈,他会知道的!

她了解我代理办公室主任一年了,镇里有个党委委员的空缺,就请我周末到她家,要炒几个菜,让我和她老公喝两杯。这,我迟疑了,书记的脾气,我知道的。没事没事,她笑声清脆。

得知我要来,坤叔早就在城西村口候着。坤叔跟我同姓,早年从我老家那个镇搬到这里,按辈分该叫他叔公。坤叔当村干部多年,我下乡驻村,常常在他家吃饭。在坤叔家正喝着茶,只见坤叔拔通了母亲的电话,递了过来。我估摸着又得听母亲唠叨了,像长着白胡子的老掉牙式的唠叨。母亲忧我的婚姻大事始终没有着落。她对亲友三托四请。终于还是坤叔上心,介绍了在区小学教书的外甥女。女孩面容姣好,身体莹润,举止娴雅,一双雪臂。母亲“考察”时,一眼相中。母亲叮嘱,王石是坤叔的孙子,命我多关照。我连忙应了几个“知道”。刚结束与母亲通话,坤叔又要打电话给外甥女,约定我们见面日子,我赶紧劝住了。

我最后到樟北村。找到何水家,怎么敲门也不见人。我推门进去,湿漉漉的院子,满地的鸡粪鸭粪,臭哄哄的,地板长着青苔,东一块,西一块,让人无处下脚,才走几步,险些摔跤。我退出来,刚好何水的父亲骑着摩托车哒哒哒回来。那满身的尘,满身的汗,浊臭逼人。他先把材料给我,说刚卸完一车水泥得去洗个澡,再跟我到门口的榕树下谈。我伸出食指把装了材料的塑料袋勾过来。

材料里还夹着一面镜子。超市的小票,低廉价格的标签竟忘了撕掉。这人真马虎,我摇摇头。顺手挂镜子于门上。

那晚,我翻来覆去,满脑子都是名额之事。

实在难眠,我爬起来想再看看材料,却发现那面镜子不知何时又放回我公文包。

我端详了很久,确定它是元城路卖出的极普通的一个。

突然,想起一本学习资料,有一则《常照常新》的故事:

在王霖征参加八路军游击队向母亲告别时,母亲掏出一个老式的小镜子给了儿子,并且嘱咐说:“儿子啊,遇事多照照自己,省得出错。”王霖征郑重地点点头说:“娘,我记住了。”此后,被敌人所捕、出狱,参加地方工作,每一次,王霖征都会拿出这面镜子,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自言自语地说:“王霖征,你不能丢脸,更不能干对不起大伙的事!”

我脑中电光辟过似的,明白了什么。

一上班,就敲开书记办公室的门。

书记批阅文件,并不看我。

定了吗?

定了!

谁呀?

何水!

理由呢?

我说出镜子的事。

书记看都不看,直接签下同意。

书记抬起头,问,有什么感受?

我没有犹豫,答,有些东西,不属于有权人,不属于有钱人,属于有心人。

资助金下放时,我联系何水的父亲,还郑重其事问,怎么会送我镜子。他沉默了好一会,说,高人指点。

那年镇里换届,选举我为纪委书记。

上任当天,我向组织申请。买了一面4平方米的正方形大镜子,装上木底座,背面写上王霖征的故事,置于一楼大厅中间。一有空,我就把它擦得亮堂堂的,从不让它沾上灰尘。

每天干部们上下班须从镜子前走过。镜子能够照见自己的眼睛,能让干部整理自己的衣领,更能看清自己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