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问答】党史知识学习51—100题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融媒体  浏览次数:1810

 写在前面:结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梅江区纪委监委以精选汇编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党史知识问答,希望对大家学好党史有所帮助。


511957年春,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的主题是(C)。

A、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反对官僚主义

C、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52、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A)的方针。

A、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B、彻底纠正共产

C、调查研究

 

53、(C)比较系统地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工作的基本经验教训。

A、第一次郑州会议 

B、西楼会议  C、七千人大会

 

5460年代前期,为克服困难,许多地方的农村自发搞起了各种形式的(B.

A、互助组  B、包产到户 C、责任田

 

551964106日,中国第一颗(A)爆炸成功。

A、原子弹 B、氢弹  C、导弹

 

56196511月,(C)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发表,成为引发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A、张春桥  B、戚本禹 C、姚文元

 

5719719月,(B)事件的发生,在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

A、林彪同江青争夺领导权

B、林彪叛国外逃

C、陈伯达鼓吹天才论

 

58、(C)提出批判极左思潮的意见,是19672月前后许多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这一正确主张的继续。

A、邓小平 B、毛泽东 C、周恩来

 

591975年,邓小平以(C)为突破口,对各条战线进行整顿。

A、军队整顿  B、农业整顿

C、铁路整顿

 

60、(A),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得到恢复。

A、七十年代初  B、六十年代末

C、七十年代末

 

61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成功地研制第一颗氢弹和(B)。

A、导弹 B、人造地球卫星

C、原子弹

 

6219777月,邓小平重新复出工作后,主动要求分管(B)。

A、军队工作  B、教育科学工作

C、组织工作

 

63、(A)高考制度得到恢复,全国高校重新通过统一考试招收新生。

A1977 B1978

C1979

 

6419785月,(C)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了两个凡是与同实事求是两种观点的激烈争论。

A、《人民日报》

B、《红旗》杂志 C、《光明日报》

 

65197812月,党的(B)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A、中央工作会议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十二大

 

66、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B),坚持改革开放,构成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基本内容。

A、实事求是 B、四项基本原则

C、邓小平理论

 

671985年,以(B)为重心的经济体制改革在中国全面开展。

A、企业 B、城市

C、农村 D、城乡

 

6819816月,党的(C)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十一届五中全会

C、十一届六中全会

 

69198212月通过的新宪法规定,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A)。

A、两届 B、三届  C、四届

 

70、我国废除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作为基层政权的工作到(C)年春全部结束。

A1983  B1984  C1985

 

7119841020日,党的十二届(B)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确认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的经济。

A、二 B、三  C、四

 

7219845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再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上海等(C)个沿海港口城市,加快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步伐。

A、十二  B、十三  C、十四

 

73、党的十三大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指出从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至少需要(C)年时间,都属于这个阶段。

A、五十  B、几十  C、上百

74、十三大确定了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其中第三步是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B)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A、初步发达  B、中等发达

C、充分发达

 

75、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过程中,实现的(B)次历史性飞跃。

A、第一 B、第二 C、第三

 

7619896月,党的十三届(A)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形成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

A、四 B、五 C、六

 

77、以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和党的(B)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78、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B)起基础性作用。

A、整个经济 B、资源配置

C、经济发展

 

791995130日,(C)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就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八项主张。

A、邓小平 B、李鹏 C、江泽民

 

80、(C)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了具体部署和规划。

A1995 B1994 C1996

 

81、到(C)年,我国经济提前实现了原定到2000年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

A1995   B1996   C、1997

 

82、党的十五大通过的(B)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决议  B、党章修正案 C、报告

 

83、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A)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A、混合所有制 B、股份制

C、其他所有制

 

84、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C)。

A、制度 B、方法 C、方略

 

852001年以来,党中央要求,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C)。

A、思想道德基础

B、思想道德风尚 C、思想道德体系

 

86、从199811月开始,全党在(B)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

A、省部级 B、县处级 C、科级

 

87、江泽民在(B)年春提出,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A1999  B2000  C2001

 

88、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B)的有力措施。

A、事业 B、工程 C、历程

 

89、党的十七大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郑重地鲜明地完整地提出了高举(D)伟大旗帜。

A、马克思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发展理论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0、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成了(D)理论体系。

A、马克思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1、(D)的科学内涵体现在: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A、毛泽东发展论

B、邓小平发展理论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科学发展观

 

92(B)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念。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93、以公有制为主体的(B)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

A、承包经营责任制

B、现代企业制度

C、承包责任制

D、厂长经理负责制

 

9419951116日,(D)铁路提前全线铺通。它穿越9省市、全长2536公里。

A、武广 B、京广 C、京沪

D、京九

 

95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群众爱国运动。它标志着中国(A)的伟大开端。

A、新民主主义革命

B、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C、社会主义革命

 

9619206月陈独秀发起建立的(A),是中国成立最早影响最大的早期共产党组织。

A、上海共产主义小组

B、北京共产主义小组

C、长沙共产主义小组

 

9719208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由(B)翻译问世,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A、陈独秀 B、陈望道 C、李达

 

98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82日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继续举行并胜利闭幕。在南湖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C),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A 第一个章程 B 第一个纲领

C、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

 

9919219月爆发的(C)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最早的农民运动。

A、广东海陆丰 B、湖南岳北

C、浙江萧山衙前

1001925515日,日本资本家枪杀上海内外棉七厂共产党员、工人顾正红。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声援纱厂工人的示威游行,遭到英国巡捕的镇压,从而形成席卷全国的反帝爱国运动(A)。

A、五卅运动 B、革命运动

C、罢工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