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章中的纪律:一部党章发展史,也是一部党的纪律建设史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815

      编者按: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严格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把纪律和规矩写在自己旗帜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建设每向前迈进一步,都会在党章中有所体现和强化。可以说,一部党章发展史也是一部党的纪律建设史。

1.jpg

2.jpg

3.jpg

5.jpg

7.jpg

8.jpg

11.jpg

12.jpg

14.jpg

16.jpg

17.jpg

18.jpg



1.00.jpg
1.0.jpg

1.02.jpg
  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领导人蔡和森,在他短暂的36年人生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对党的纪律的重视、遵守和执行,为我们党早期的纪律建设作出了表率。

  1920年9月16日,为寻求救国真理而远赴法国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写信给毛泽东:以后的中国共产党须向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学习,“党员须守‘铁的纪律’……”

  蔡和森一生生活困窘,被哮喘病折磨,却从未被金钱利益俘获。1931年,蔡和森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施用各种酷刑。蔡和森横眉冷对,没有吐露半点党的机密。狱中的残酷折磨,没有摧垮蔡和森的坚强意志。8月4日,蔡和森同志壮烈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之下,充分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和坚贞的革命气节。他将党的纪律视为铁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了一面不倒的旗帜。
1.1.jpg
1.2.jpg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行严明的纪律写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

  1926年7月,全国的共产党员已发展到18526人,比党的四大时增加了十几倍。然而,在党员数量突飞猛进的同时,党的队伍发展以及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还远远不能适应迅速高涨的大革命形势的需要。革命形势的发展表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保障党的先进和纯洁,建立一个维护党性党纪的专门机构,已经成为党的建设发展的紧迫任务。中央监察委员会 “应运而生”。

  1927年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产生,是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大创新,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由10人组成。王荷波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杨匏安当选为副主席。

1.3.jpg
1.31.jpg
  七大党章第一次出现了总纲部分,并在总纲部分专门论述了纪律问题。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是以自觉的、一切党员都要履行的纪律联接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于自己的坚强团结、意志统一、行动一致。在党内不容许有离开党的纲领和党章的行为。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注意清除自己队伍中破坏党的纲领和党章、党纪而不能改正的人出党。这些规定充分肯定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党的纪律的特征和执行纪律的严肃性,为加强纪律建设提出了根本的指导思想。

1.4.jpg
1.41.jpg
  十二大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比过去历次党章更严格的要求。十二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十二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十二大党章保障党员的正当权利,同时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把纪律要求纳入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这对于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纪律性,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无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