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召开:纵深推进新时代梅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28

1月24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纵深推进新时代梅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市委书记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主持会议。

陈敏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正风肃纪反腐成效,认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了“狭路相逢勇者胜”,使政治统领更加突出、正风肃纪更加高效、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巡察利剑更加威严、基层治理更加深入、教育预防更加扎实,进一步修复和净化了梅州政治生态,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梅州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陈敏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反腐败斗争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仍然任重道远。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我市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不讲政治,抱团取暖搞圈子”“党性不纯,政治学习骗组织”“护黑助恶,毫无底线当靠山”“渎职失职,滥用权力谋私利”“损公肥私,蚕食国资当蛀虫”“辜负期望,执法犯法损形象”“监守自盗,小官大贪损失大”“心术不正,请客送礼拉关系”“与民争利,啃食群众获得感”等9个方面问题,必须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寸也不能退。

陈敏强调,正风肃纪要“宜将剩勇追穷寇”,再接再厉、稳扎稳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好。时时处处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继续狠抓巡视整改,一丝不苟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一体领会、整体贯彻。三是坚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五个必须”,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四是坚决抓牢作风建设,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是坚决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减存量、遏增量,把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六是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认真落实市委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七是坚决在加强日常监督上集中发力,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完善市县巡察格局,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监督执纪。

陈敏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打铁必需自身硬”,做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表率。一要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执行力和组织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完完整整、不漏丝毫地贯彻落实到梅州大地。二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党组)一把手要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善于当好“班长”,做到集思广益、从善如流、择善而从,班子成员要有大局观,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三要带头倡导健康的党内关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要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家风家教,自觉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向党组织报告个人事项。

陈敏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战线最前沿,要扛得住诱惑、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法治思维特别是程序思维,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黄文沐、杜敏琪、李远青、闫景军、刘棕会、陈晓建、余其豹、彭延虎、陈俊钦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同志,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各县(市、区)以及市直副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