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州市梅江区纪委监委:谈话提醒成常态 跟踪回访固效果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71

“感谢组织的教育和提醒,使我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不至于让小问题继续扩大。以后,我一定谨记教训,提高法纪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干部”,在谈话室,一位被梅州市梅江区纪委监委约谈的党员干部态度诚恳地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梅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1至6月,该区共开展谈话提醒1032人次,其中处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248人次,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784人次;“咬耳扯袖”1025人次、“红脸出汗”7人次。

该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程序范围,对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提醒;区纪委监委结合审查调查、信访发现、巡察发现、派驻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点题”责任单位开展谈话提醒,实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函询,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在深入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采取回访、跟踪等方式巩固谈话效果,确保“红脸出汗”效果真正能得到落实。一方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督促责任单位对谈话人员进行回访,跟进掌握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计划,对情绪有波动或认识有偏差的党员干部及时教育引导,促进谈话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对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约谈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明查暗访,看被约谈对象有没有将谈话提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改正不明显的,加大批评教育力度,打消其侥幸心理,促进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梅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