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江区纪委监委:“四个精准”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9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梅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主动履职担当,以“四个精准”为抓手,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督查找问题


      该委在坚持不给基层添乱、不干扰一线同志正常工作的原则下,根据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着眼于督查提醒,对辖区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查缺补漏。专门成立暗访督查组,由区委主要领导牵头,区纪委分管副书记带队,对各街道、村(居委、社区)、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不打招呼、全面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至目前,通过现场督查共发现认识不到位、宣传不到位、网格化管理不到位、人员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不到位及防控措施不到位等五大类问题59个。


      精准定责抓落实

2月17日上午,梁英浩书记到江南街道红光社区检查防疫工作_副本.jpg

      (2月17日上午,梅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梁英浩到江南街道红光社区检查防疫工作)


实行监督检查情况日汇总报告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形成跟踪监督任务清单,把整改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督查问责重点,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对每次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小组认真分析、提出建议,并即时在当天下午以通报形式向相关单位通报督查情况,责令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过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有人抓、有人管、存在问题及时改,至目前已发出督查动态14期。


      精准抓改重实效

建立问题即查快办工作机制,对相关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监督,要求整改情况在通报后第二天反馈督查组,由督查组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看整改单位细化疫情防控监督重点及措施是否真整改、改到位、有实效。对防疫工作措施、基层群防群控、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


至目前已开展“回头看”7次,整改问题59个;向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提出责任追究建议2次,目前已立案5人,批评教育1人,责成相关部门对9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工作人员作出相应处理。


      精准聚力筑防线

在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力度不减的前提下,该委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41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有6名党员参加全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分赴基层一线的基础上,分批下沉到挂点的西阳镇龙坑村、莆蔚村、罗乐村,配合村委干部共同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镇村疫情防控一线,既当“战斗员”也当“监督员”。


至目前该委党支部已安排开展党员志愿活动19场次,机关党员干部共130人次参加活动,共入户排查625户、服务疫情检测点13个。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机关积极帮助村委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三个挂点村提供防疫经费共3万元、捐赠口罩一批等全方面支持,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