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江区纪委监委:春节期间监督执纪不停歇 展现履职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188

 2022年1月31日,除夕,梅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正通过电话逐个访问我区长沙镇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农民工:“给您拜个早年了,就快过年了,不知道您的工资到账了吗?”“今天已经到账,可以回家过个欢乐年啦。”受访的农民工们满心欢喜回答。
 为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纪委监委从保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成联合核查组通过实地核查、查阅资料、电话抽查、现场抽查以及约谈相关负责人的方式,以有效监督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书记.png

图为:2月4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江元泉率队到西阳镇龙坑村督查深圳返梅人员核查和核酸检测“两个百分百清零”的落实情况。


 新时代必须弘扬好作风。春节期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律规矩不放假、监督检查不止步。通过电话监督、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释放查纠“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与要求。
 春节前,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和《2022年元旦春节前后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带队,抽调机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人员组成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区重点项目在建工地、辖区物流企业、超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点穴式”“体验式”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企业对标对表落实整改,确保节日期间建筑、食品、消防等领域生产安全。










图片1(1).png

图为:督查组到辖区重点场所督查防疫、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区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在充分发挥好“12345”作风效能投诉热线和“12388”监督热线的公众监督作用的同时,结合区委“马上办”三人督查组工作机制,分阶段、分重点开展明察暗访,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等问题。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以单位名义开具发票等疑似公款消费、落实值班工作责任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经核实,严惩不贷。










图片3(1).png

图为:督查组到辖区景区督查疫情防控、公车私用等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区纪委监委围绕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职责分工,迅速行动,自大年初一以来,相关人员取消休假,到岗到位,集中研判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并制订监督方案,持续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检查工作,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督促14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镇(街道)纪(工)委负责督促镇(街道)、村(社区),切实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联合发力的监督检查一盘棋格局,通过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以铁的纪律保障上级和区委区政府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春节期间,梅江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1次,督查单位52个,发现问题31个,均已督促落实整改。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征程新气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凝聚精气神,推动梅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梅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