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江区廉洁文化建设小小说”获奖作品展示① |《一块丑石》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5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文学作品为载体,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推动梅江苏区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梅江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廉洁文化小小说征文大赛,经严格评选,共选出20兼具思想深度、文学价值、美好情操、崇廉倡廉的优秀作品。现分批展示部分获奖作品,敬请关注。

 

一等奖:一块丑石

/张秋兰

 

闲来无事,他给一块灰头土脸的丑石头洗澡。换了两盆水后,石头露出了真容,他的心如擂鼓般狂跳。

他把石头塞进双肩包,直奔省城。一路上,他把石头抱在怀里,精神高度紧张,手心冒出细密的汗珠,一层又一层。

他敲开导师家的门时,汗水濡湿头发,顺着颈项流到腰间。

耄耋之年的导师正在书房习字。

来了?导师见他突然来访,并不惊讶,似乎早有意料。

他放下包,双手在裤腿上反复揉搓,似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

遇到麻烦了?导师放下毛笔,坐在茶几前,煮水,泡茶。

他看着清水在壶中跳跃,翻腾,胸口被猫抓挠似的难受。

导师眼神犀利,盯着他,如用捧着放大镜鉴定一块石头。

这玩意,让我寝食难安。他轻轻地把石头放在茶几上,目光迫切地追随着导师的脸。

导师拿着放大镜,在石头上反复审视,神情越来越严肃。

……不是寻常之物吧?他紧张得双腿发软,口齿不清,声音变了调。

如果是捡漏得来的,那就恭喜你了。导师嘴角上扬,似笑非笑,让人捉摸不透。

按目前的市场价,它的估值多少?预感和现实不断靠近,他紧张得呼吸困难,声音嘶哑,似乎要虚脱了。

如果我没有看走眼,它的价值,足可以在这座城市的黄金地段买一套房子。导师撂下放大镜,拍拍石头,意味深长地看着他。

真的啊……怎么会这样?他从沙发上弹起,又慢慢坐下。他直起身,如一头受惊的狮子,在屋里踱来踱去,一边揉搓双手,一边喃喃自语。

导师是他省城读研究生时的指导老师,品德高尚,治学严谨,知识渊博,业余时间喜欢习字和收藏,尤其爱玩石头。跟随导师多年,耳濡目染,他也喜欢舞文弄墨,收藏石头。

毕业后,他揣着一块导师赠予的石头,回到故乡。他通过考试进入县级机关,脚踏实地,一路过关斩将,实现了光宗耀祖的愿望。他称自己是一块笨拙的石头,要用毕生的耐性去精雕细琢。行事低调的他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常有佳作见诸报端,署名皆用“拙石”。

身居高位后,他如履薄冰。当看到身边一些熟悉的人没守住防线葬送了前途,或被各种诱惑阻挡视线的时候,他就想起守在乡下老家泥土一样朴实的父母,想起导师的教诲,摸摸放在口袋里的石头,顿觉心明眼亮。

他立下规矩,亲友来访一律不准谈公务。逢年过节,客人提着大包小包上门,他要求老婆还对方一份等值的礼物;客人给孩子多少压岁钱,他也回多少钱给对方的老人或孩子。有人说他死心眼,有人说他装清高,为此得罪了不少人。他不解释,只是一笑置之。

他不经意间让丑石头露出真容,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他不知道这块石头怎么混进书房的。只有极少数朋友知道他收藏石头,但不曾求他办事,没有送此厚礼的理由。

他的书房,除了妻子搞卫生,未经允许,谁都不让进。妻子向来不喜欢他的石头,说没一块好看的,不值钱,又碍事。记得上次搬家,为了节省书房空间,妻子说过几次要丢弃部分旧物,这块石头也在待清理名单之中。他不肯舍弃,觉得能进书房的石头,就有它存在的理由。

我真不知谁干的。他看着导师,脸色绯红。如果你真的一直蒙在鼓里,就当作天上掉馅饼,砸在脑袋上。导师故意试探他的反应。

老师,这个时候您还说笑,我都快愁死了。他急得挠头搔耳。

事已至此,自责也无用,还是想想该怎么补救吧。苍蝇不叮无的缝蛋,别人神不知鬼不觉就干成了这事,说明你的防御系统不牢固,才会有机可乘。

我该怎么办?他抱着脑袋,微闭双眼,愁眉紧锁,一脸痛苦。

解铃还须系铃人。

没有蛛丝马迹,怎么找到系铃人?

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导师起身,回到书房,继续习字。

他一筹莫展,伸手想触摸石头,刚要碰到时又触电般缩了回来。

他整天抱着那块石头愁眉苦脸。

妻子说,现在许多人遇到难题,都向万能的朋友圈求助,你也试试看。

一语惊醒梦中人。他立即拟了一条信息:近日清扫书房,发现一件非本人所属的贵重物品,不知哪位朋友来访时遗落。请失主看到信息后,尽快与我联系,逾期未前来认领,将视公共财物处置。

信息发出去后,他长舒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