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江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环节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5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2022年以来,梅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力推动梅江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全市前列、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访企调研纾企困

在项目落地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办证、道路、土方运输等问题的时候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及时为你们帮助解决”区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东升工业园区相关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意见,了解企业经营现状。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发扬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全区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工业园区、相关企业,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专题调研5场,跟进解决企业诉求1个。同时积极配合区委大督查实体经济专项督查组工作,围绕营商环境、暖企行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等开展专题调研、督查8发现问题19个,提出建议23个,并形成《关于进一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的调研报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通报》等提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考,以高质量调研督查助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码上监督”马上办

为持续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护航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区纪委监委在“廉洁梅江”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公告》,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广“码上监督”网络举报二维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受理信访举报,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工作,以硬核举措助力优化“包你满意”“包你放心”营商环境。

“向公众发布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公告,就是要通过强化‘网络监督’‘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改善干部工作作风,优化提升服务效能,以‘有解思维’擦亮梅江营商环境品牌,为推动梅江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约谈提醒提质效

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督促行业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对在推进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双百”工作排名靠后、多个主要指标同时排名靠后的区直职能部门等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4开展谈话提醒,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为优化梅江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在推进专项整治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中,我委以监督约谈为抓手,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督促被约谈对象正视问题,多措并举快速推进,以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双百”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靶向纠治树新风

为破解营商环境监督难题,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制定印发了《梅江区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建立“望、闻、问、切”监督治理工作机制紧盯5个监督重点,持续增强监督工作深度、精度和温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2022年以来,共发现影响营商环境问题13个,立案8

“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围绕当前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快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效工作新格局,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