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73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

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23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

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23日在梅城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钟秀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马正勇在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江元泉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梅江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工作报告,学习了市委书记马正勇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万军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结合梅江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陈金銮同志的讲话。会议认为,讲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任务,充分体现了区委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对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定自我革命,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强化反腐惩恶、维护群众利益中彰显担当作为,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梅江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中答好忠诚考卷。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护航梅江发展。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完善和落实,在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中答好历史考卷。链条化贯通落实“两个责任”,体系化加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规范化完善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管党治党合力。三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答好反腐考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深化整治交通、土地、工程建设、城市管理执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四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严查严管、纠建并举中答好作风考卷。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新风正气。五是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中答好纪律考卷。严格党章党规让铁纪生威,用好“四种形态”让执纪精准,强化廉洁教育让党性提升。六是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在精准开展政治体检中答好巡察考卷。把牢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效果取向,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七是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践行“三个务必”中答好初心考卷。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增强斗争本领,严格监管约束。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成效,为梅江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