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86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25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25日在梅城举行。梅州市委副书记,梅江区委书记陈金銮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马正勇在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江元泉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梅江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会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报告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工作报告,学习了市委书记马正勇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万军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结合梅江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陈金銮同志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分析了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为梅江在融湾先行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提出具体要求,充分彰显了区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以及区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新征程梅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梅江在融湾先行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持不懈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令出纪随、清障护航。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聚焦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具体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以“头号工程”的力度监督推动“百千万工程”

二是坚持不懈与腐败作斗争,注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深化金融、国企、教育、能源、基建工程、乡村振兴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严肃查处那些老拉党员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三是坚持不懈强化纠风正风,严查歪风陋习、加固堤坝。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对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的监督,找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进行集中整治。

四是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始终有规必依、执纪必严。将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集中性教育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严格精准执纪,依规依纪管党,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五是坚持不懈深化政治巡察,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覆盖。有序组织实施九届区委第五、六轮常规巡察,加大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被巡察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的问责通报力度,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六是坚持不懈完善治理体制,贯通各类监督、提升效能。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基层纪委建设,完善法法衔接机制,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

七是坚持不懈锻造过硬铁军,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砥砺忠诚政治品格,锤炼过硬能力本领。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善作善成,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梅江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