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城北镇一村干部“脸难看、事难办”被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966

5月上旬至6月上旬,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了“脸难看、事难办”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营造风清政简、务实高效的良好政务环境。日前,梅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1起典型问题。

据通报,2017年下半年,梅江区城北镇中村村民陈某中为给外孙女办理贫困学生资格认定,多次拿着填写好的《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到村委会办理盖章,但该村委都以表格内容填写有误为由不予盖章。2018年5月18日,陈某中再次到村委会办理盖章无果,遂向电视台记者反映了有关情况。5月21日上午,记者到陈某中家中跟踪采访,期间陈某中拨通了中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某电话,提出学校要求尽快上交表格,陈某以生硬的语气回复“你的表填错了我不能盖章,要先到城北镇民政部门咨询、盖章后才能盖村委会印章”,然而据陈某中此前咨询该镇民政部门,这种做法并不符合程序。记者随即以学校老师身份到村委会暗访,并要求在该表格上加盖村委印章,陈某此时则表示陈某中曾经无理责怪过该村村干部,并称:“你(陈某中)那么认真,我们比你还要认真,你一个字不行,我都要跟你搞清楚来”。在记者的沟通下,最终陈某同意盖章但必须要本人前来办理,于是陈某中再次来到村委会并修改了表中错误内容,陈某在相关栏目盖上了村委印章。随后,记者陪同陈某中来到城北镇政府相关部门盖镇级印章,镇政府工作人员则表示此前表格中的填写错误对盖章无关紧要,并立即在表上加盖了镇级印章。

 针对存在问题,城北镇党委立即采取措施,先后对陈某以及中村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进行了单独约谈教育和集体谈话提醒,并召开了全镇镇村干部职工大会,进一步部署作风整治工作,陈某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同时向当事人陈某中作了道歉。

 通报指出,上述这起典型问题,发生在全市开展“脸难看、事难办”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期间,反映出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对中央和省、市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淡薄,存在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引以为戒,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经常性和长期性的重要任务,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狠下功夫,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冷硬横推、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对问题多发的地区或部门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