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委巡察组公开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684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于今年7月中旬启动,至9月下旬结束。2个区委巡察组分别对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4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日前,2个区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的党组织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抓好整改。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巡察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现将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情况予以公开。


一、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

机关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2017年7月19日至8月1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欠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党组决策缺位,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机关党建工作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严不实,“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主题活动缺乏亮点,仅满足于做好规定动作,党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够,贯彻“一岗双责”积极性不高,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抓得不严。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混编混岗使用干部的现象,临聘人员招聘制度和管理不够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报销手续不规范,资金支出不够清晰透明。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学习,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强化主体监管责任。四是严格执行人事招聘管理制度,规范干部任用工作。五是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财经制度。


二、区民政局党组

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2017年7月1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欠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及时。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严不实,“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主题活动缺乏亮点,仅满足于做好规定动作,重形式轻实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落实政策审批把关不严,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报销手续不规范。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四是严格把关政策审批,完善各项监督机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五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区农业局党组

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

2017年8月23日至9月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农业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政治意识薄弱,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定。党建意识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严不实,“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主题活动缺乏亮点,仅满足于做好规定动作,党费缴纳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形式轻实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未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作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教育监督问题突出,监督责任欠缺,执纪问责不严。内控制度建设不健全,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财务管理混乱,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不严,存在“近亲繁殖”问题。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四是强化专项资金监管责任,加强风险防控。五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


四、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2017年8月21日至9月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政治引领作用弱化,政治意识薄弱,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机关党建工作薄弱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严不实,“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主题活动缺乏亮点,仅满足于做好规定动作,下属党支部党的建设形式主义严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导致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大额资金支出不够透明清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没有严格按照财政相关制度执行报销费用,手续不规范。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推进作风建设。三是抓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基层支部管理。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各项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五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