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区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梅江区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922

近期,八届梅江区委第六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6个单位党组织和16个村级党组织已通过单位网站全文公开整改进展情况,现将摘要公开如下:

区审计局党组:

针对“审计监督职能发挥不够突出”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剖析根源、落实责任,做好整改专题报告;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研判分析力度;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和被审计单位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协作联系,发现违反财经法规有需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

针对“审计信息化建设迟缓”的问题,在党组会和局务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配备2名计算机专业人才,更新计算机设备,服务大数据审计工作;派员参加全省大数据审计培训班学习,提高运用信息化审计能力;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首次对区一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现全覆盖审计。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和局媒体“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指定专人做好意识形态会议记录,党组成员向党组会汇报分管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区委编办:

针对“落实控编减编工作有差距,对于长期超编未消化、长期空编未进人问题思考不够、办法不多”的问题,规范区内人员调动规则,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消化超编问题21条,消化单位超编132名;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制订招聘计划,公开招聘70名教师和57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进出编流程,实时分析各单位超编情况,督促限时整改。

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等相关条例、文件,选派干部参加梅江区组织人事业务培训班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修订《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

针对“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干部学习党内谈话相关法规文件,抓好日常谈话提醒工作;制订单位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方案和季度谈话工作计划,健全党内谈话机制。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仍不严不实”的问题,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红色党性教育学习;制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学习笔记雷同的党组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召开支部会议进行通报,全体干部自查自纠。

针对“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把关不够严,风险防控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组织局机关和2个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人员学习财务制度;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2个下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

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文件,按照采购目录做好相关项目的政府采购;规范政府采购相关程序,由人秘股安排专人做好程序报批和电脑系统录入。

二轻联社党组织:

针对“工作职能虚化弱化,干部队伍长期不稳定”的问题,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二轻联社近年来工作实际情况,由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对二轻联社等单位整合撤并;由区委组织部配齐领导班子,全力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

针对“组织生活存在形式主义,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召开纪律学习专题会,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大会等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对学习心得抄袭问题的干部严厉批评,运用电脑软件核对查重率,制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方案,学习成效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程序,领导班子和相关负责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干部出入境证件开展全面清查,及时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进行登记备案。

三角镇党委: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网格化管理存在缺失”的问题,根据群众信访诉求,分类施策,加强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逐步解决部分民生实事;重新划分镇管辖的村、社区地界,13个村、6个社区已全面实施新的区域划分,东升村等3个村已完成落地办公;在城区主次干道等地区划分停车范围,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发放铁皮瓦清理整治告知书,动员广大市民换上树脂瓦;出台《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工作考核。

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设置,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加强教育管理,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增进班子团结。

针对“对巡察通报、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共性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学习心得体会抄袭干部作书面检讨并重新撰写,镇组织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工会相关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工会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按要求进行补录登记,完善管理制度。

西阳镇党委:

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仍不够到位”的问题,完善意识形态年度计划,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台账和宣传阵地管理;加强日常检查,2020年11月联合西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开展为期7天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累计出动50余人次,车辆10车次,排查市场主体70余家,形成工作总结一份;组织干部开展“三审三校”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审、编、写的技能水平;意识形态专项调研小组到白宫社区等10个村(社区)开展专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的问题,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召开推进工作专题会议2次;制定“三清三拆三整治”考核奖惩制度,对进度缓慢的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与各村(社区)签订工作责任书,常态化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每月对全镇范围内主干道和河道清拆工作进行督促,严格落实河长制,对巡河工作不达标的村进行通报;按网格制划分摸清破旧泥砖瓦房权属,采用地票证的形式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2020年7月至今拆除旧泥砖瓦房等13346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1034处832.8吨,整治水沟、河道等191公里。

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完善”的问题,组织镇财政结算服务中心人员开展工程项目资料归档业务培训,规范合同管理工作;举一反三,加强对工程采购事项的管理和监督,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程序;将修缮工程项目相关资料提交区财政审核投资中心进行审核。

三角镇东升村、坜明村、龙上村、大坜村、三角村、美景社区、圩镇社区、客天下社区8个村级党组织:

针对“‘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得不够,落实‘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缓慢”的问题,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及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配合清理建筑铁皮瓦;综合行政执法队、爱卫办和村干部联合开展执法整治,全域推进“脏乱差”问题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巡查监管,减少“两违”的发生;各村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宫前村等9个村通过整治获得“美丽宜居村”称号。

针对“在执行政策中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各村(社区)开展线上党建工作培训,加强村“两委”干部在换届选举、党员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学习;公开招聘具有本科学历及党员身份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后备社区干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调整镇驻村干部,加强对各村党建、创文巩卫和“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针对“廉洁自律意识差,涉嫌违规发发放津补贴”的问题,镇财政结算中心加强指导,各村(社区)开展自查自纠,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各村(社区)加强业务培训,规范财务报销、固定资产登记、财务档案管理等流程;镇财政结算中心定期对各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代理对各村(社区)的经济业务进行账务处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西阳镇罗乐村、申渡村、白水村、移民新村、四平村、溪田村、赛仁村、龙坑村等8个村级党组织:

针对“‘一村一站’医疗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镇卫生院安排人员对辖区24个卫生站每周定期卫生清理,将卫生站日常管理纳入村医年度绩效考核;对暂未聘请村医坐诊的龙岗村等6个卫生站,镇卫生院安排4名医生进行巡诊;完善村医请假制度和审批程序,镇卫生院不定期对24个村级卫生站检查村医到岗情况;镇卫生院和村委会组成考核组,每半年对24个村卫生站进行考核检查,对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建议解聘村医。

针对“清凉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违规养殖肉牛”的问题,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组向禁养区养殖肉牛农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经复查确定未再养殖;制订畜禽养殖巡查监管工作方案,各村按照方案要求开展禁养巡查;职能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对有2户违规养殖生猪的农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清理整改完毕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组织镇财政结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财会人员共60多人开展财经制度培训;镇财政结算服务中心组织对各村(社区)账务进行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规定发放的补助进行清退;村账管理人员加强对报账材料的审核,镇财政结算中心负责人每月进行抽查,将对村账报账工作完成质量与村账协管员绩效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