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梅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568

近期,九届梅江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12个单位党组织已通过单位网站全文公开整改进展情况,现将摘要发布如下:

区科工商务局党组:

针对“担当意识不够强,‘暖企服务’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268家全区重点企业和6个重点项目实行镇(街道)、区直单位和区领导直接联系企业挂点服务机制,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牵头建立完善和落实企业“亩均效益”为核心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解决园区废水问题指标问题;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大专项等各类科技项目和平台

针对“专项资金绩效意识不强,资金使用方面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由局聘律师对相关合同进行审查,经审查过关后再签订;制定《梅江区科工商务局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梅江区科工商务局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制度》,提高领导干部对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的认识;开展2021年整体绩效评价及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编制7份绩效自查报告报送区财政局。

针对“未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问题,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党组书记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干部任免程序。

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针对“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力度薄弱”的问题,对下属医疗卫生单位中医药人员信息进行摸底,建立中医药人才信息库;在2022年招录工作中提高中医药专业招录比例,招录中医药专业学生4名;结合《梅州市实施“青梅计划”集聚优秀青年人才的若干措施》工作要求,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引进,拟招录中医药人才引进岗位占36%。

针对“对高频信访案件不够重视”的问题,成立信访工作专班,整理汇总高频信访案件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在党组会上对高频信访问题进行专题研判,联合区委网信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等6个部门印发《梅江区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工作专班对医疗美容、男性健康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完善全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机制。

针对“部分下属事业单位用车不规范”的问题,对相关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完善用车登记和加油申报登记;各下属单位针对使用救护车不规范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规定规范公务用车。

团区委: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存在差距”的问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体党员征订《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书籍;在“青春梅江”微信公众号刊发《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摘编》4期,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10期;借助“青梅计划”等开展党团课学习贯彻活动,2022年8月以来开展青年交流座谈会6场。

针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缺乏谋划部署”的问题,研究制定《2022年下半年全区少先队工作计划》,重点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下功夫;打造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推动我区少先队工作队伍体系建设,发挥少先队名师的思想带队和专业引领作用;发动基层团组织,以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为重点,通过辅导员领学等方式系统学习。

针对“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监管不严”的问题,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制定《团区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重大情况报告制度》;约谈青少宫负责人,对相关问题作出书面检讨,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建立完善《梅江区青少宫培训机构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督促监管力度;组织青少宫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财经纪律意识。

区妇联党组:

针对“深入一线了解妇情,倾听妇女诉求不到位”的问题,强化服务妇女儿童意识,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关注了解妇女儿童生产生活现状和所需所盼;修订《梅江区妇联机关干部挂钩联系镇(街道)工作制度》,定期联系镇(街道)和企业指导妇女儿童工作;制定《梅江区妇联干部职工下基层开展工作计划》,按月安排落实基层培训、慰问、走访等活动。

针对“对妇女儿童权益不够重视,妇联信访工作制度机制缺失”的问题,指定一名副主席负责单位信访工作,做好日常信访工作的督查指导;完善各级妇联信访工作流程及台账整理,制定信访工作流程,推动各级妇联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召开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做好本年度重点人群的摸排走访和慰问工作等;对各镇(街道)妇联上报的数据进行汇总研判,及时上报涉及妇女儿童的突发事件。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对区妇联机关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摸排和研究,完善相关防控措施;开展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内谈话相关规定,将党内谈话和日常管理监督结合起来,抓早抓小、及时处理。

区科协党组:

针对“缺乏攻坚克难的精神,科普工作开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建议成立梅江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科普工作相关单位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与梅州市农林科学院等优质科普资源单位开展合作,开展科普公益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工作,改进工作作风。

针对“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制度制定不严肃不严谨”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梅江区科协“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梅江区科协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认真审核各项制度,使各项制度切实可行。

针对“公车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制定《梅江区科协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将资产信息录入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与相关职能单位沟通,协调公车调拨单事宜,将公车进行登记入账管理,消除资产流失风险。

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责使命存在差距”的问题,督促各镇(街道)对登记变更的残疾人进行福利政策宣传,组织人员和医生为长期卧床重度肢体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提供上门评定登记服务;充分发挥报纸、融媒体等宣传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残政策,利用助残日等节日,通过政策进企业、慰问残疾人活动等开展残疾人政策宣传活动。

针对“纪律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纪律教育学习月相关工作,制定《2022年梅江区残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濂溪书院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党组会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完善《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党内谈话,对职级晋升、职务任免、财会人员等6人进行谈话。

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工会委员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修订完善《梅江区残联机关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区委党史研究室(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针对“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短板”的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以及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要求;开展党史和地情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征集各类文献资料300多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地方志业务培训班、红色讲解员业务培训班等,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格”的问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有关论述精神,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和“三审三校”管理制度,明确“三审三校”工作流程和要求;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针对“落实上一届巡察整改工作敷衍应付”的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掌握巡察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负面清单;明确责任人,坚持常态化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内部监督检查。

区档案馆:

针对“领导班子统筹抓总的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2022年度班子会议、馆务会议和党支部会议记录开展自查,对巡察指出领导班子统筹抓总的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进行整改,督查干部职工在办文办会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提升工作成效;召开班子会议前征集议题,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针对“馆藏意识形态文件与密件没有分开保管”的问题,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3场次,对业务环节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进行研判;根据馆藏情况和档案归档程序要求,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组织业务人员完成应分类归档的意识形态文件与密件共85个全宗,后续接收档案严格按照涉密档案保管整理规则进行管理;与全馆干部签订保密协议,确保安全开展档案工作。

针对“党建工作存在重布置轻落实的情况,甚至仅布置不抓落实”的问题,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重要决策和馆内重点工作,在会议上进行布置、总结,日常不定期抽查,领导班子对各项工作统筹抓总起到带头作用;通过谈心谈话的方式动员未入党人员加强学习,培养先进意识,及时提交入党申请,通过摸底未入党人员、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情况,做好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

梅江区公园管理中心:

针对“自主管理公园管养水平低”的问题,在文化公园增设300米左右的安全防护栏,全园进行路灯改造,加装公安联网“平安梅州”高清视频摄像头,提升园区安全系数;在文化公园增设警务室,协同公安部门加强园区巡查整治;在马鞍山公园增加两处遮雨棚等便民设施,安排夜间值守人员,加强安全巡查,在园内增设防山火警示牌等,做好山火防控。

针对“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问题,全面规范办公用房使用,按相关规定清理不合规使用的办公用房;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加强思想教育,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完善制度,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要求各股室非必要不使用彩墨。

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对领导干部近三年的专题党课讲稿全面开展自查,在行政班子扩大会议上对党课讲稿照搬照抄的领导干部进行批评;业务股室加强对党课文稿的预审,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年度谈心谈话工作计划表,做到分级负责、全面覆盖。

梅州市园林绿化中心:

针对“领导班子工作中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在行政会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论述,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对城市管理的认识;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订“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书,明确各个班子成员的责任任务;对2023年城区道路路树修建计划进行讨论,明确修剪作业计划。

针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进行学习,观看电教片《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半年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对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完善并严格执行《城区道路路树日常巡查机制》,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组织人员对中心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隐患排查,将城区道路路树巡查责任落实到人。

针对“绿地监管考核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每季度组织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监管水平;严格执行《梅州市城区绿地综合管养验收考核办法》,规范考核材料,监管人员对考核材料进行签名完善;实行网格化管理,绿地监管小组按照绿地面积进行科学划分,实行专人专管;监管人员巡查期间必须在岗,做好绿地巡查日志,室主任不定期进行抽查。

梅州市城市照明养护中心:

针对“在城市扩容提质的的背景下,对城区照明景观的规划缺乏整体工作思路”的问题,召开中心理论组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针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意识;组织人员到一江两岸、城区大桥等9处进行现场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召开照明景观规划研讨会议并向上级反馈意见建议;制定《梅州市城市照明养护中心景观亮化决策调研工作制度》,为更好进行城市照明精细化养护及提升城市照明景观整体规划水平打下制度基础。

针对“对环城高速公路路灯管理存在的问题,破解困境的思路较为欠缺”的问题,组织开展3次研讨学习会,研究如何破解困境思路的思考和如何加强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监督管理;加强巡查力度,出动巡查35次,发现问题现场作出整改处理;发现高速公路电缆失盗后,积极联系公安、保险公司共同查勘现场;严格执行招标程序,积极实施高速公路路灯维护运营对外购买服务项目,解决高速公路维护难题。

针对“各类生产用车监管不严”的问题,组织3场共67人次参加的思想政治学习,提高车辆管理水平和队伍建设;规范用车加油流程,做到“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堵塞车辆管理风险漏洞;健全完善《梅州市城市照明养护中心车辆管理制度》《梅州市照明养护中心用车加油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加强对车辆管理和加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

梅州市市政工程维护中心:

针对“市政工程维护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请专业人员对工程室、桥梁室等业务人员进行“城市桥梁检测养护技术、道路坍塌隐患探索技术”专题培训,提高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对城区部分主干道、人行道进行全面摸排勘察,维修坑洼破损路段;根据日常统计情况,编制2023年城区道路桥梁维修计划。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建设存在差距”的问题,强化思想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政治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的阵地作用,按照党员活动室建设标准配备相关设施设备;利用新闻媒体、中心大门电子屏等加大对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相关工作的宣传。

针对“谈话提醒流于形式”的问题,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在全区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对中心谈心谈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关键岗位、高风险岗位重点谈、深入谈,对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每季度按时报送《党内谈话登记表》。